絕學無憂

發表時間: 2015-08-14 15:16:38
一劃 @ 220.133.153.204

絕學無憂。 過去在讀到老子這段話時,以為是去除知識、腦袋空空就不會有區別心,就不會有煩惱,總覺得好像是有哪裡不對,如果真是這樣,那我直接把道德經丟掉不就好了。 但最近片斷看到了蘇格拉底的無知說法,還有金剛經的無所住而生其心,再回頭看到這段,發覺原來他們講得應該是一件事吧。 也就是我們要摒棄成見,重新用最根本的心其看待每一件事情。

老子告訴我們,這樣做的話那就沒有煩惱憂慮了。 蘇格拉底告訴我們,這樣做的話才是求真的方法。 金剛經告訴我們,這樣做的話你的心才不會有分別心。

成見是什麼,就是我們平日裡的所學及經驗。 但知識是累積的,沒有累積的知識怎麼會有現在舒適方便的生活,所以我們也不能否定知識累積的重要性,但更重要的是對每一個知識的驗證,也就是科學最注重的懷疑的精神。

東方哲學告訴我們結果是無憂無慮,於是導出了閒雲野鶴的神仙觀念。 西方哲學告訴我們那是一個求真的方法,於是導出了現代科學。 佛家哲學告訴我們如何做到沒有分別心,於是導出了眾生生而平等及博愛的概念。

這些結果其實也無所謂好壞,單看人的志向為何,學無止盡,只是該學的是愈接近真實的事,而不是立基在無數的假說之後的假說。

回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