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

發表時間: 2005-12-02 15:45:32
一劃 @ 61.219.34.242

最近常有人要我體諒別人的不會,不懂為什麼要我去體諒。

會的人替不會的人服務,天經地義,服務的深度,看金錢,看交情,花錢要來的服務,每次都付出等值的代價,靠交情要來的服務,卻沒有人說要消減交情的程度,反再更加深了交情。

但持續免費的服務,交情會再更深嗎?答案我想是否定的,假設X軸是時間,Y軸是交情深度,那麼他的曲線會是一個短暫上升後隨即急速往下掉的線圖,X時間內,服務的次數愈多,曲線向下的速度愈快,被以不愉快的態度對待時,曲線直接貼底。

當然還有一種服務的狀況會對交情惡化程度有著莫大影響的,那就是跟你有交情的人拜拖你幫跟他有交情的人處理他不會而你會的事情。好的結局是3P合作無間,快樂收場,大家又多交了一個朋友,但同樣的,這也有著次數的限制,且規定會更嚴格的,三個人的友情就像是一個快速澎漲的氣球,只要有一人的流言蜚語傳出,或任何不愉快的事發生,那都會像一根針一樣迅速的戳破這個內容空空的大氣球。

因為這些交情的服務,我臉色一次比一次難看,但他們說要體諒他們不會,但誰來體諒我的心情。明明是簡單的設定動作,沒有去學就說不會,就還要我跑一趟去幫忙設定。不會電腦不是罪過,可惡的是,明明全都是你認得的字,你卻連看都不看,就說不會,就說看不懂。

或許又有人說那是認知不同了,但我想有什麼服務會像修電腦一樣,那樣的廉價,沒人願意付費修理,就是因為他簡單嘛。那麼簡單的事,自己學就好,不然到處找都有人會修,那何必來煩我呢。

最後,我想我為自己訂了一個原則 -- 舉手之勞,樂意之致,舟車勞頓,另請高明。

回應文章